緊急公告
close
close search
師資介紹 SHARE
伍錦濤 (Tao-Tao)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舞蹈創作研究所 碩士(MFA)
歌舞浪潮表演藝術中心 / 藝術兼教學總監
流浪舞蹈劇場 / 創辦人兼藝術總監
台灣第一位歌舞劇 編舞兼導演
前雲門舞集 特約客席舞者《流浪者之歌》擺渡者(2001~09)

★ 教學理念:

學舞最快的方法就是「慢慢練」!因為「練舞不練功,老來一場空」!但過度練功,不管是因為怕受傷或其他原因而少練舞,最終「你還是不會跳舞」的。歌唱、戲劇表演也一樣,基本功是一切的基礎,因為「表演就是當下」,是過去所有經驗的累積,化成在觀眾眼前的一瞬,既迷人又殘酷,容不下半點作假!

所以,我會把我所知道舞蹈技巧、理論,加上過去表演實踐得到的經驗,和長久以來在教學上印證的結果,不停止地消化、交融;並且謹慎地依著不同年齡、類型、條件和程度的學員,給予不同階段所需要的提點和協助,希望這樣的教學方式能對有心向學舞蹈表演藝術的朋友有些許幫助。

老師簡介:

伍錦濤的舞蹈師承「台灣現代舞之父」游好彥先生。他自1983年起即為游好彥舞團的創始團員,在團期間歷任舞者、排練助理、排練指導及基礎現代舞教師。1988年因傷轉入電視台及秀場從事商業舞蹈工作。服役於空軍藍天藝工隊,期間主要擔任歌舞主唱、舞蹈表演、舞者訓練、節目編導等職務。退伍後除了繼續教舞與接案擔任舞者外,也曾以優異的表現,完成第十八期華視演員訓練班的課程。1993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績,考進國立藝專(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三專部,重回追尋舞蹈表演藝術之路,在校期間逐漸展現編舞才華。98年應邀加入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擔任「生活律動」成人教材編輯委員至2000年,他與其他委員共同完成兩年(四期)的教案。99年他考進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所創作組。2000年考進雲門舞集,曾參與《竹夢》和《流浪者之歌》演出;01年至09年為舞團特約客席舞者,專任《流浪者之歌》中的推米人~「擺渡者」,隨團巡演於歐洲、北美、南美、澳洲等國際藝術節,每場演出完,他會用近20分鐘將舞台上三噸半的稻米耙子成一圈一圈向外擴散的同心圓,讓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3年8月27日,伍錦濤創辦流浪舞蹈劇場,以製作「台灣主題作品」為舞團發展方向,並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創團茶會,邀請藝文界人士到場觀禮。04年於台北東區開設波羅蜜舞蹈中心,培育民間專業舞蹈人才。08年他帶領流浪舞蹈劇場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發表極具台灣精神的創團首演作品《野草》,成功吸引各界目光。2010年舞團標榜以「台式舞蹈劇場」的風格,發表了伍錦濤的第二號作品《展翅》,在這個劃時代的製作中,他企圖尋找舞蹈、戲劇與聲音三元素融合的最佳比例。12年他發表了第三號作品《一窩蜂》;隔年應廣藝基金會邀請,熱情加演《一窩蜂2.0》升級版,確立了舞團表演風格。14年他因為一位經常合作的女演員驟逝,發表心碎的第四號作品《朵拉@夢》,探討M型社會下當代女性面臨的困境。

伍錦濤從2000年開始即經常受邀,跨界為各劇團、製作編舞,當時最常合作的團體包括金枝演社、蓮華普門文化實踐協會等。06年他開始參與許多音樂劇的製作,較為人知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四月望雨》、《隔壁親家》與《渭水春風》的編舞皆出自他手。09年他應音樂時代劇場之邀,擔任《隔壁親家》加演版執行導演兼編舞。2011年他應廣藝劇場之邀,擔任第二版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美麗的錯誤》導演兼編舞。12年他又應音樂時代劇場之邀,擔任都會愛情音樂劇《東區卡門》導演兼編舞。15年應台灣知名導演魏德聖之邀,為其新作歌舞電影《52Hz, I love you》編舞,同時負責四位主角的舞蹈基礎訓練,該片於2017年1月26日上映。

2015年伍錦濤成立「歌舞浪潮表演藝術中心」為台灣民間第一所結合舞蹈、戲劇、聲音表演的藝術推廣中心。目前專注於歌舞劇教學、發展與推廣工作。

 

★ 重要經歷:

2017    1月26日上映,魏德聖導演電影《52Hz, I love you》之舞蹈指導。

2014    11月帶領流浪舞蹈劇場,於台北西門紅樓發表第四號作品《朵拉@夢》。

2013    3月帶領流浪舞蹈劇場,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熱情加演《一窩蜂2.0》升級版。

2012    4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都會愛情音樂劇《東區卡門》導演兼編舞

            5月應邀擔任秀琴歌劇團現代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台北加演版編舞。

            7月帶領流浪舞蹈劇場,於國家劇院實驗劇發表第三號作品《一窩蜂》。

2011    4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隔壁親家》威力加演版執行導演兼編舞

            5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渭水春風》加演版編舞。

            6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隔壁親家》舞蹈設計及台中巡演執行導演兼編舞

            8月應邀擔任廣藝劇場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美麗的錯誤》導演兼編舞

            11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渭水春風》建國百年台中戶外圓滿劇場演出編舞。

            12月應邀擔任秀琴歌劇團現代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編舞。

2010    5月帶領流浪舞蹈劇場,於國家劇院實驗劇發表第二號作品《展翅》。

            同一檔期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四月望雨》編舞。

            創下流浪舞蹈劇場於同一時間分別在國家戲劇院的大廳與實驗劇場演出的紀錄。

            9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渭水春風》編舞。

            11月應邀擔任天作之合《我有一個戀愛》程伯仁演唱會導演兼編舞

2009    8月應邀擔任音樂時代劇場音樂劇《隔壁親家》舞蹈設計;並於12月擔任加演版執行導演兼編舞

            5月應邀擔任金枝演社《浮浪貢開花3》編舞。

2008    5月帶領流浪舞蹈劇場,於國家劇院實驗劇發表創團首演作品《野草》。

2007    6月應邀擔任大風劇團音樂劇《四月望雨》編舞。

2006    12月應邀擔任大風劇團音樂劇《世紀回眸‧宋美齡》編舞。

2004    6月於台北藝術大學演藝中心舞蹈廳,發表《伍錦濤個人創作舞展~流.浪》。

            11月應邀擔任金枝演社《玉梅與天來》編舞。

2003    3月應邀擔任金枝演社《羅密歐與茱麗葉》編舞。

            7月應邀與劇場演員吳朋奉同台,兩人分飾多角,演出物質劇場作品《咆哮》擔任演員兼編舞。

2002    12月參加「狂想年代舞創坊」發表作品《我的傷殘履歷表》。

2001    12月應邀擔任金枝演社《可愛的冤仇人》編舞。

老師Facebook
開課時間
BACK TO TOP